辛夷枝上猫头鹰

很穷,希望大家用爱发电,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

一个好猫头鹰,无害,一般不叨人。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持有国家一级爬墙运动员和特级间歇性神经错乱证书。

杂食,可逆,刷屏,偶尔拆和贵乱。
洁癖谨慎关注。

[读后感](K/双王)Le Grande Bleu by辛夷未繁

爱GN!一个巨大抱抱!


小论文写都写了还是在这里放一下吧……废话很多,很吓人的,别看。


这个故事确实并不完全是从2开始的。在2-4里宗像单方面地认识了周防,通过他的脸和他的画,但是周防不认识他。在此之后,5和7几乎同时发生。周防被宗像外表的美吸引,这种美在5里激发了他的灵感,但并不够,所以8里他开始找宗像的作品看,一个能通过他的作品认识他的人应该会有与此相配的作品。他寻求真正能激发他的情感,支持他的表达的灵魂。他也确实找到了。9-11是他们对彼此的确认,不多说了。

这篇文试图描述他们之间,阿波罗和狄俄尼索斯之间的对称关系(荣耀归于尼采!)。13里周防‘不会去画一尊云石的阿波罗像’,他同样不欣赏宗像的艺术。艺术是对美的解读和表达,他们都觉得对方表达美的方式不可理喻。守序和混乱,理智和情感的永恒冲突。但美是共通的,所以在13和29里他们互相借用对方的眼睛观看世界,这种观看会因为冲突而激起他们自己的灵感;同时他们的艺术也不可避免地像阴阳鱼一样共存。16里宗像的摄影中深藏情感,19里周防的绘画里出现青蓝色,都是在试图表达这个主题。

在周防而言,他是从酒神的角度在进行创作。尼采比我讲得好,不废话了。他创作无所顾忌的狂喜与毁灭,就像GN讲的那样,非常极端。这种极端吸引来了宗像的极端,情感吸引来理智,人性吸引来神性。酒神追逐太阳,但并不是想要成为阿波罗。他希望通过拥抱宗像的美到达更本质的东西。最终‘阿波罗与狄俄尼索斯同掌德尔斐的权柄,用同一个声音向人群说话’,周防冲破了界限,日神和酒神合二为一,抵达了阿芙洛狄忒(美)。宗像其实是欣赏这一刻的艺术的,在构思里,这一次周防的画作完全无意识地切合了宗像一直强调和追求的构图规则(但笔力不足,无法不破坏气氛地写进去);这美有一半源自于他,所以他看见蓝色。这片红里确实有他的蓝色。

在宗像则是日神,也非常极端。周防一直形容他是‘云石的神像’。就像古希腊雕塑那样是秩序、优雅、肃穆、理智的结合体,这里没有个体的情感。在没写到的地方,他们相遇之前,宗像的摄影比16里更冷酷,是不投射自己,只揭露拍摄对象的摄影;和周防完全相反。然后神性吸引来人性,神像拥有灵魂,阿波罗走入人间。16里那一串对吻的比喻,皮拉莫斯(爱与死)、狄俄尼索斯(酒神之爱)、诗人(艺术家对他的缪斯),然后是皮格马利翁(吻他的云石神像,他的伽拉忒娅,他理想的美)。这个比喻在26里又出现了一次,真正亲吻这尊云石神像,给予他生命的神不是狄俄尼索斯/皮格马利翁(周防)而是阿芙洛狄忒(爱与美)。和周防一样,真正改变他艺术的是阿芙洛狄忒,他们都在追寻的女神本身。

周防和宗像一样在追寻这位女神,所以宗像最终放开了手。他从最初开始就(像原作那样)知道自己必须放开手。所有的斗争都是他作为人和作为阿波罗(王)的斗争。对周防来说这一斗争更轻松,宗像就会想得很多(原作!)。但对他们来说终归只有一条道路。在同样没有写到的未来里,宗像会去拍战地摄影。对他来说就像29里Le Grand Blue的展对周防来说那样,是他抵达阿芙洛狄忒的道路。他也会选择这条道路,他别无选择,他们殊途同归。如果周防知道,他也会放开手,说‘Go and see,my love’。

所谓命运。


容成九喵:

原文地址:【K】【双王】Le Grande Bleu

作者: @辛夷未繁 

================================================

我真是太太太太喜欢这篇了!回家之后又翻出来嗑了几遍,特别满足。

先让我来赞美一下意识流的魅力,真的是至美至幻,意识活动持续流动就像江川流淌,是十分酣畅过瘾的事。

 

赞美完毕。接下来是正题。

在我的个人理解里,这个故事真正的开端并不是从双王在画展上那个突如其来的吻开始的,那顶多算是一个契机。

真正的故事开始于宗像说“我不欣赏周防尊的艺术。”

是啊,一个追求精巧的构图光影,一个释放原始欲望的奔涌。

极端的对立和撞击,是深海和熔岩的关系。

那么,宗像所说的“不欣赏”到底是什么?是对于周防的否定吗?

答案显然不是,否则不会有后来的故事。

我姑且对他说的“不欣赏”做出下面的解释:大抵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惯性思维和审美取向,是天性使然也是后期的自我放大,宗像无疑是喜欢有序表达方式的代表,而且是极致的有序。而周防表现在作品里的恰恰是无序、冲撞和极致的野性召唤。这和宗像的惯性是相悖的,当自己所遵循追求的东西被打破,人们的第一反应都不会是坦然接受并向自己的对立面发出欣赏的赞叹。

不欣赏。宗像实话实说。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周防的作品是不好的,不美的,相反,宗像知道他的作品是美的,而且美极,原始而不加掩饰的那种。有谁能不被带着心脏与灵魂的美所吸引呢?

没有人。连神都做不到。

所以宗像会忍不住拍摄作画中的周防尊,即使他一点也不守序。

宗像一定是明白的,极致的秩序和极致的释放虽然对立却有共通之处——

它们都是极端的,他们都是极端的。

所以针锋相对而又精神共振。

然后他们就说出了那两句让我瞬间起了鸡皮疙瘩的对话:

“宗像。”周防说。他舔掉唇角的血——他们两人的血。“你没有见过我。”

“我见过你的画。”他回答,好像这就够了。

能体会吗?这种瞬间穿脑的精神贯通。

宗像拍周防。把奔放的热烈收进参数精准的完美镜头里。

周防画宗像。把格局内的他释放成壮烈到近乎毁灭的美。

他们都清楚,火和海的奔涌与宁静来源于爱与美,归结于爱与美。始于远古的感召缔造他们的遥相辉映,或者说天作之合。

我真的无法解说清楚,这种直击心脏的爆裂和窒息感只能自己从原文里去体会,有种被逼仄至某种边缘的崩溃式爽快。

 

然而即便是这样,在阅读过程中我仍然觉得少了些什么,直到从第25节开始,我寻找的东西出现了。

还记得动画中周防已经到了极限的威斯曼偏差值和残破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吗?

如果不记得了,那从这里开始,记忆足以被唤醒。

“到死为止。”

“爱他的人们试图阻止他。”

好吧,整个26段,是不是和动画里他们在那条幽长的小径上发生的对话和行为如出一辙?想起来周防帮宗像点燃香烟,自己走到台阶上坐下给自己也点上一根烟了吗?想起来宗像失控到把周防压倒在地上的情形了吗?想起在漫长的对话后宗像最终选择尊重周防的选择了吗?

“无路如何吗?”

“无论如何。”

是了,我要找的就是同人作品和原作的这种交融感。

距离我看K第一季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但是上面那些场景回忆仅仅是在我看过这部作品后,没有借助再去翻动画就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

这样的效果,太让人感动了,至少作为读者我是感动的。

尾声还用我多说什么吗?

“我看到蓝色。”宗像礼司说。

我说什么都多余。

这种极极致热烈后的平静,令人欲哭又无泪。用心读过才知道热望与理智并存的撕裂感。

 

我想起那一剑穿心时的恸然和坦然,雪与血的辉映。

是海底火山,是火中浪潮。

No blood ! No bone! No ash!的呐喊贯彻长空,你在众人的翘首中自风雪中走来,平静地用染血的手带上镜框。

他们叫你室长。

你什么也没有说,你是青组最深沉的秩序。

而你知,你曾目睹火焰的盛放,看到光辉中的寂静,于是你把心留在了那里,与他一起烧成灰烬。

 

啰啰嗦嗦终于把想说的说完了。

也不知道理解了多少太太想从文字中表达出来的东西,兴许是有偏差的,毕竟读的时候带入了很多自我意识。

不管怎么样反馈给太太。

感谢投喂!可遇不可求的一次投喂,特别棒!

最后和太太一起安利一把碧海蓝天,看过不后悔!信我。

================================================

没想到过去这么多年还能吃到这个墙头的一口好粮,死而无憾。疯狂给太太打CALL!!!

想了想也不是什么长评,就是个读后感,实在无法忍到明天起床了,趁着夜里脑袋里开趴体立刻写出来了。送给太太(・▽・。)

评论
热度(28)

© 辛夷枝上猫头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