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枝上猫头鹰

很穷,希望大家用爱发电,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

一个好猫头鹰,无害,一般不叨人。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持有国家一级爬墙运动员和特级间歇性神经错乱证书。

杂食,可逆,刷屏,偶尔拆和贵乱。
洁癖谨慎关注。

【全职高手】【喻黄喻】子夜四时歌·春(1.2)

考场教室在419……嗯……【。

这段时间的考试如果全过,愿意写九篇文还愿!


古风paro。

喻黄喻无差,互攻一定会有,互攻一定会有,互攻一定会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逆党慎点。

架空,时间点大约在汉唐左右,典故各种随便用。努力考据了很多东西但肯定还是有bug,欢迎捉虫。

OOC,OOC,OOC。

 1.1


本集剧情介绍:老方是个好麻麻【x

BGM点我 子夜四时歌




方世镜对黄少天背起书来磕磕绊绊惨不忍睹的情况早有所料,将魏琛的解释求情一律当做耳边风,眉毛也不动一下地把黄少天扣在书院里抄诗经。凡是提问过没答上来的篇目各抄五十遍,有迟疑不熟的各抄二十遍,意思不懂的各抄十遍,纸面要整洁字迹要美观,什么时候抄完什么时候才许离开院子。

黄少天倒是宁可被打上一顿了事——反正方世镜文人出身,打也没有多疼——至少好过受这种活罪。无奈方世镜板下脸来连魏琛都怕,他也只能老老实实窝在房间里,抄书。喻文州是方世镜入室弟子,功课都是单独教导布置,不和书院同学一道上课;就搬来和他一个屋子读书写字,黄少天坐不住,一腔怨气全投进了说话上,念叨得喻文州耳朵里嗡嗡响,终于忍无可忍道:“少天?”

他语调温存神色柔缓,脸都不曾板,黄少天背脊上却激灵灵窜过一道寒意。喻文州没给他继续说话的机会,提腕抿了笔尖搁好,问:“少天,你知道上巳节在什么时候吗?”

黄少天算算日子,试探着问:“后天?”

喻文州点头,又问:“想去吗?”

黄少天眼睛都快要发起光来:“想去啊!去年上巳我跟着魏老大差点跑去关外,仲春季节还在飘雪,裹了几层狐裘还把我冻得半死,今年好不容易回来,说什么都要去看看啊!”

喻文州笑,声音更温存了一层:“那你该抄的书还剩下多少?——你觉得老师会不会心软放你出门?”

黄少天骤然呆住,悲鸣一声,老老实实坐回案几后抄书去了;居然硬生生忍住了大半天没怎么出声。等喻文州做完功课,揉着手腕抬头,就看到他还在咬牙切齿地奋笔疾书,一副恨不得生吞了纸笔的神情。他起身过去想看看黄少天,对方却头都不抬地往案上一趴,遮住自己的笔迹,哼哼:“你别看——我字不好看,方世叔天天骂的。”

“谁的字老师都是天天骂。”喻文州安慰他,顺手拿了张对方写废的来看,“少天没有练过字?”

“没怎么练过,也就是会写的水平,成天到处跑哪有时间练,一口气布置这么多逼我抄我觉得就是想逼我练字,每次都嫌弃我写字张牙舞爪。”

“是有点张牙舞爪。”喻文州公正地评价,“但是有灵性。少天落笔如金石,笔势险劲,如武库剑戈。多加磨练,能成大器。”

黄少天起先听着还挺高兴,听到最后一句脸又垮了下来:“……能不能帮我跟世叔转达一下,我不求成大器,反正会写字就行,求他别让我抄了我手都要断掉了……”

 

一语成谶,喻文州当天就被方世镜教训了一顿:“说了多少次,你的笔锋,笔锋呢?用笔需藏锋是没错,但也需先立筋骨!怎么就是改不过来?字帖临了吗?”

喻文州规规矩矩低头:“临了。”其实他幼承庭训,先临钟繇,后临二王、卫夫人,落笔流丽和润,放眼整个书院都算得上出挑;无奈方世镜世家出身,向来讲究字如其人,对小弟子的书法就容不下一点瑕疵,此刻看着这笔字,觉得美玉微瑕,简直快愁死了:“多露锋芒则意不持重,深藏圭角则体不精神。你和少天要是能匀一匀多好?”想想又觉得练字不是一日之功,便转开话题,“后日便是上巳,我精力不济,就不出门了。那猴子要是还抄不完书,你倒不必也拘在屋里陪他,自己出去踏青赏春就是。”

喻文州应诺,又道:“老师可是想磨磨少天的性子?其实他这两天还坐得住,我出来的时候见他已经抄了厚厚一摞,明天应该就能抄完了。”

方世镜看着他笑:“坐是坐得住,那张嘴可停过没有?你也不觉得耳鸣?你也别绕着弯地给他求情,他要是想去玩,明天把该抄完的拿来我看过了就行。要是抄不完,魏琛来替他求也没用。”

 

喻文州把这话转给了黄少天,对方当即以袖掩面哭倒在案上——眼泪一滴都没下来——“梅花落已尽,柳花随风散,叹我当春年,无人相要唤……文州,你,你自去吧,就让我和这些冷冰冰的笔墨纸砚相伴一生吧!”

这本是乐府歌集中所录的情诗,又因歌词明丽曲调动人而广为传唱,现今上至公卿下至农户,人人都张口即来,倒也不单单当做情歌来唱了。黄少天这时候唱这首,时令没什么大错,但喻文州想到诗文原意,止不住地就想要笑:“你笔势锋芒太露,我要是帮忙,老师一眼就能看出来。有时间跟我来这套,还不如赶紧抄书有用。”

黄少天唉声叹气,倒也没再磨蹭,爬起来继续苦大仇深地抄书,时不时和喻文州搭两句话。喻文州边看着书边和他闲聊,两个人各得其所,到该就寝的时候黄少天居然抄完了七八成,看着自己的成果一脸不可置信。

“明天再加紧赶一赶,上巳肯定能出门了。”喻文州鼓励他,又提醒,“睡前记得拿热水泡下手,不然明天起来会疼。”

黄少天第二天一大早爬起来紧赶慢赶,正好压着方世镜午睡起来,喻文州去交功课的时间抄完;方世镜看着他那笔张牙舞爪的字摇头,但还是解了他的禁足令。又拿了喻文州的功课来看,边看边叹气:“你们俩的字怎么就不能匀一匀?先放我这里吧,明天……后天早上你们过来,我再给你们面批。”他把那一摞东西理好放在案头,道,“明天上巳,我已经吩咐过管家,车马下人饮食用具都准备好了,你们不用操心。如果起得早,早饭自己吃,不用等我,收拾好了直接出门就是。庆典有时候持续到晚上,不要玩得太疯。少天你的野性子收一收,别搞出什么事情。早晚风凉,文州身体弱,不要穿得太单。”又事无巨细地叮嘱了一遍才让他们退出去。

 

TBC

下章点我

评论
热度(25)

© 辛夷枝上猫头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