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枝上猫头鹰

很穷,希望大家用爱发电,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

一个好猫头鹰,无害,一般不叨人。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持有国家一级爬墙运动员和特级间歇性神经错乱证书。

杂食,可逆,刷屏,偶尔拆和贵乱。
洁癖谨慎关注。

【全职高手】【喻黄喻】子夜四时歌·春(1.4)

感谢借我笔记的革命战友,感谢现代科技,感谢没怎么认真监考的监考老师。

这段时间的考试如果全过,愿意写九篇文还愿!


古风paro。

喻黄喻无差,互攻一定会有,互攻一定会有,互攻一定会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逆党慎点。

架空,时间点大约在汉唐左右,典故各种随便用。努力考据了很多东西但肯定还是有bug,欢迎捉虫。

OOC,OOC,OOC。

 1.1 1.2 1.3


本集剧情介绍:蓝雨的大家都是文化人。

BGM点我 子夜四时歌




不知道是不是美食的作用,喻文州总算从哼哼唧唧的黄少天嘴里套出了两个人‘结仇’的经过——去年魏琛带着黄少天途经华阳,替方世镜给本家捎带点东西留宿一晚,年龄差不多的两个人就认识了。方家家教严,不许孩子大量喝酒,两个人就偷摸了一坛出来,没想到喝的时候正巧被魏琛和方家大家长撞见……可想而知被狠狠收拾了一顿,梁子就这么结了下来。

黄少天一脸不甘心地说完了才总算想起来,问:“你跑来这儿干嘛?探亲?不会是来看方世叔的吧?”

“算是探亲吧。”方锐含糊其辞,“方家枝繁叶茂,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遍天下,也不只有方山长在这儿。你住哪儿?魏司武那里吗?我过两天去找你和喻师兄玩儿?”

“你来!”黄少天摩拳擦掌,“等着瞧,到时候喝翻你!”

喻文州温和地提醒:“书院禁酒。”

“……黄少现在住方山长那里吗?”方锐惊讶,“师兄,我能问个问题吗?”

“怎么?”

“方山长为什么还没打死他?”

“方锐你皮痒了是不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来!战!”

眼看着他俩又要拌起嘴来,帷幕外面却绕过来两个人,都是未加冠的少年打扮,青色广袖深衣,腰佩杜若兰草,无意瞟过来一眼,双双惊喜道:“文州?”

喻文州认出来人,忙起身迎上去:“郑轩,景熙!好久不见了!”

“早知道你要来,就先给你递帖子了。”郑轩不甚精神道,“你也是,平常也不出门,难得出次门也不来见我们。”

“本来没想着要来的。”喻文州笑道,“老师赶我出门转转,顺便陪人——啊,忘了给你们介绍。”他引两人过去,挨个介绍,“少天,方师弟,这是我书院的同窗,郑轩和徐景熙。这位是黄少天,魏司武的义子。这位是华阳方家,方锐。”

互相见过礼,黄少天和方锐都是自来熟的性子,郑轩和徐景熙也随和,年龄又相近,很快就聊到了一起。郑轩喊下人加了桌案饮食过来,五个人坐一起边吃边聊——都不管什么食不言的规矩了。

徐景熙杏林世家,聊着聊着就开始打量其他人。喻文州知道他习惯,笑问:“徐神医看着我怎样?可是好了点没有?”

“脸色还是发白。”徐景熙认真回答,“你哪是一年两年的事,慢慢养着吧,好歹体质不燥热,还不是大问题。”

黄少天知道喻文州的情况,当下又不是聊这个的气氛,凑热闹道:“徐神医看看我怎样?哪儿有问题吗体质好吗需要治吗?”又一推方锐,“这个呢?这个要是去你那儿看诊可得多收点钱,好好敲他一笔!”

“黄少……看着挺好的,阴阳和平筋脉通顺。”徐景熙一本正经,“方师弟嘛,经小而络大,实阴而虚阳,容易中气不足,倒不是大事。郑轩……已经病入膏肓,没得救了。”

方锐和黄少天惊讶,喻文州在一边笑,郑轩一脸被磨到没脾气的无奈:“……你又来。”

徐景熙摇头叹息:“懒病,无药医也。”

 

用完午餐,方锐看看天色,眼睛一转,问:“喝酒吗?”

“喝酒?”黄少天眉毛一挑,“你现在能喝了?不怕再被揍一顿?”

“这不是在外面嘛,再怎么样也不能追到这儿来管我。给句痛快话,喝不喝?”

黄少天一拍桌子:“喝!今天就让你看看什么叫千杯不醉!”

“你带酒了?”喻文州问。

“带了带了。”方锐笑嘻嘻,“出门玩儿怎么能不带酒——你们等会儿,我叫人去拿。”

他一溜烟窜出去了,没过一会儿又拉着个人进来,正兴冲冲准备介绍,郑轩一眼看到,招呼他:“于锋?你也来了?”话没说完黄少天也凑上去:“哎于锋于锋于锋于锋!好久不见了你剑法练得怎么样了啊有进步了吗,什么时候有空我们走几招怎么样啊未来剑圣大发慈悲言传身教还不快感谢我?”

于锋嫌弃黄少天吵,直往后退,黄少天不依不饶地跟过去;郑轩给徐景熙介绍人;喻文州喊着下人再加坐席桌案,一时间场面乱成一片。方锐看着这团混乱瞠目结舌:“……你们这是,互相都认识啊?”

 

“干喝酒没意思,行酒令如何?”于锋问。

“行啊,来什么?划拳?飞觞?射覆?”

“酒令啊……压力山大。”郑轩伸个懒腰,改成盘坐,“要么射覆吧,简单点。”

“射覆吗,射覆我不太熟啊。”黄少天干笑,“换一个?划拳怎么样?”

“我不会。”徐景熙说,“而且划拳容易喝多,我们没所谓啦,你和文州怎么办?”

黄少天苦着脸转头看喻文州,喻文州想了想,温声道:“那还是射覆吧,也方便。”又压低些声音对黄少天道,“莫担心,我想法给你提词就是。”

“黄少不擅长射覆,那就喻师兄来行令吧?”方锐提议。

“我就却之不恭了。”喻文州笑笑,“射一字,覆一字,莫用太生僻的典,用过的不许再用,说过的典故也不许再说。范围就在……能看到的范围里如何?”见众人都没有异议,他取了支筷子敲敲案几权作击鼓,“我先来。覆……‘绿’。”

黄少天一怔,见喻文州侧身看着他,若有所指地轻轻扯动衣裳,忽地明白过来,知道他这是在用诗经‘绿兮衣兮’一句典故,心里飞快转了一圈前几日抄的书,想起‘岂曰无衣’一首,笑道:“那我便射‘无’!可对?”

喻文州笑着点头,两人各饮一口门杯,轮到黄少天覆,他眼睛左右转转看了一圈,道:“覆‘革’字。”笑吟吟盯着于锋等他回答。

于锋想来想去,一眼瞟到帐外闲放的马匹,猜他大约是用‘马革裹尸’一典,不确定道:“射……‘班’?”黄少天想想,知道是‘萧萧班马鸣’一句,便点头,仍是各饮一口门杯。

方锐一口酒喷出来:“这也行?”又转头看喻文州,“令主,这范围可远了些吧?”

“方锐你眼睛不好可不要怪文州,说了是能看到的范围,你坐我这里来看看可是能看到那边的马的!”黄少天连对两次,兴高采烈牙尖嘴利,“要是没信心就直说嘛,现陪你划拳也是可以的,就怕你先被灌倒了!等会儿等会儿你这话可说得没道理啊,先自罚一杯我再来陪你划拳灌到你服!”

“好好好……”方锐被他吵得头都大了一圈,“令主,我自罚一杯,你可管管他吧?”

黄少天见他喝了才满意,又催:“于锋你继续继续继续,别管那个猥琐的家伙!”

于锋也被他吵得头大,随口道:“那就覆‘酬’字。”

徐景熙皱着眉,犹豫着慢慢道:“……射‘词’?”

于锋‘啊?’了一声,求助地看向黄少天和喻文州。喻文州想一下,问:“于锋可是覆的‘远望悲风至,对酒不能酬’?”见对方点头,徐景熙便笑道:“我射的是‘一曲新词酒一杯’,于锋输了,来来来,罚酒!”盯着于锋喝完了一杯,转对郑轩道:“覆‘长’。”

“……这范围也太广了吧?”郑轩头疼地按着后颈抱怨,喻文州也点头:“是太广,景熙再覆一字吧。”

“覆‘生’。两覆一射,也不算泛了吧?”徐景熙成竹在胸,郑轩叹了口气,放弃地摆摆手,自己喝了一杯:“我认罚,景熙直说吧,是什么?”

“‘长生韭’,覆的七宝羹里的韭菜。”

郑轩不甚认真地抱怨:“得,文州你看看他,这射覆还得先去背一遍药诀,怎么玩呀。”

喻文州笑道:“这我可管不到。”方锐也笑:“那这么说,行酒令前也得先去背一遍四书五经诸子百家,不也在玩着嘛。”

“当我没说。”郑轩摆手,“到你射了,嗯……我覆‘竿’。”其他人尚在拧眉思索,方锐顺着他目光看了一眼,见到案上搁的杜若,立时笑道:“我射‘山’。”

郑轩覆的是‘垂竿杜若洲’一句,听他一说,想了想,知道是射的九歌‘山中人兮芳杜若’,便点头,两人各饮了一口门杯。

方锐又转向喻文州,跃跃欲试道:“喻师兄,初次见面,我覆个简单点的吧——‘泽’。”话音未落,喻文州已接道:“射‘露’。”对视一眼,俱知是‘兰泽多芳草’‘燕子归飞兰泣露’二句,便俱会心一笑,也各饮一口。

喻文州喝完那口门杯,也不急着出题,却道:“各位见谅,我这个做令主的没开好头,上巳佳节,大家倒都用的是不怎么吉利的典。文州先自罚三杯谢罪。”他慢慢喝了三杯,眼角已经飞起一点红来,继续道,“接下来谁若是再用些丧气的,就也罚三杯可好?”见众人都点头,他转向黄少天,道,“覆‘摽’字。”

黄少天想起前几日背《摽有梅》一篇,眼睛一亮,知道喻文州定然覆的是案上梅子,道:“射‘青’!”见喻文州点头,笑着喝了一口,转去为难于锋了。等令传到对面那几席,黄少天凑到喻文州旁边小声问:“文州你还真信这个啊?”

“也不是,”喻文州按着太阳穴,“但毕竟是过节,总用些凄凄惨惨的典故,究竟不太好。”


TBC

下章点我

评论(1)
热度(22)

© 辛夷枝上猫头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