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枝上猫头鹰

很穷,希望大家用爱发电,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

一个好猫头鹰,无害,一般不叨人。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持有国家一级爬墙运动员和特级间歇性神经错乱证书。

杂食,可逆,刷屏,偶尔拆和贵乱。
洁癖谨慎关注。

猫当即奔来转载!很多啾咪

阿格妮斯每天都想活下去:

几百年后我终于复活了,看到猫发了白银时代就把这篇repo也发出来吧




给猫的repo@辛夷枝上猫头鹰 




就跟看完之后的第一感觉一样,猫写了一段非常美好的爱情和由爱情走向婚姻的故事。并不是每段婚姻都有爱情,有些夫妻在日复一日的一地鸡毛里精疲力尽,有些则还在忍耐。李银河说结婚未必要和所爱之人,如果是朋友,又渴望婚姻,倒也没有不可以。不过怎么说呢,那始终是有一点缺憾吧。正如唐顿庄园里老夫人的台词,after all,婚姻中还是要有爱情的。


这篇里萨莫结婚十年多了,由于萨的结婚对象太特别了,导致这段关系一地鸡毛的程度非比寻常。作为看客来说,倒是妙趣横生,应该给普希金也提供了很多kswl的素材吧,笑。可能因为我最近的经历吧,觉得如果萨不是和莫这样一个人结婚,一起共度漫漫人生岁月,好像反而是一种遗憾了。任他鸡飞狗跳,常常以三十五岁的高龄干五岁小孩都不干的事情,要是没有这样一个人,生活的体验似乎会平静很多,萨列里大师的优美形象得以流芳千古,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心力交瘁。但就像养猫的人加班回到家看到猫把水盆打翻,猫砂撒一地,罪魁祸首却蹲在门口眼睛亮闪闪地等着你回家,血压升高的同时还是会无药可救地觉得,“啊,好可爱!”


所以说有爱的婚姻生活,真是在一地鸡毛里还能接吻。


当然啦,作为文学创作来说,可能我们或多或少都夸大了其中的美好成分。猫的其中一稿让人物们开始进行哲学探讨,被我说“读者可能不太想看这个,大家还是想看甜饼”。摸摸猫,也摸摸自己。就跟操蛋的生活一样,又甜又快乐的日子不是没有,就是太少了,往往都在夹缝中求一线生机这样子。大多数时候可能发生的场景是007社畜在岗位累死累活回家还要处理小猫咪的一系列麻烦,或者凌晨下班还要紧急送小猫去看兽医,然后一个人在医院走廊崩溃呜咽。


啊,好惨……


所以说,就算是和最喜欢,最非他不可的对象恋爱,也是非常之unpredictable。


不过说到底又怎样呢,life is hard,我们早知道了。生命短暂而脆弱,如果不是这样一个非你不可的人,那么这一生也不过是虚度光阴罢了。如果不是这样一个熠熠生辉的莫扎特,就算再理想的生活,对萨列里来说,也终归少了点什么吧。我特别喜欢的就是猫点出了爱情的真谛,“爱人总是不容易的,特别是爱我”,“我为你是谁而爱你”,多好呀,多动人。




写这篇repo的时候,又回去翻了翻这篇白银时代,发现猫写的真的挺透彻的,对各种各样细微的地方观察得也很仔细。按照稍微有点苛责的标准,在可读性(即甜饼度)和作品探讨内容上的深度,也有挺优雅的平衡。不知道在猫看来这篇的甜度能达到多少,对我来说是非常甜的啦。一定要比喻说明的话,就是海盐巧克力,似乎是很难接受的口味,但咸甜呼应,味道更加醇厚了。


另外从最近的版本来看,猫把结构调整了一下,感觉调整后更好了,就是从故事的逻辑上更清楚了。虽然以前已经夸过了,但还是要再夸一下猫借文中康斯坦斯说出的对婚姻的思考。那一部分在我看来甚至都和女权或者平权并不直接相关,但真的非常,非常好,一语中的。虽然原作中对婚姻中康斯坦斯的付出并没有着墨太多,但也可想而知,做莫扎特的伴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说到底,婚姻中的琐事并不局限于贫贱夫妻百事哀,有钱的夫妻中妻子也总是承担更多的家庭事务运转。尽管近年来似乎有了更多替代的方案,比如请家政,或者丈夫一同分担,但这些琐事始终存在,这似乎是一种家庭婚姻的困境。文中的康斯坦斯最终选择用有薪酬的工作替代“妻子”的幕后付出,确实是值得敬二十一世纪一杯的选择。


再说下去就要无边无际了,还是就到这里吧。


是一篇很好的文,也是一只很好的咪。感谢一下猫让我当了本文的第一批观众,也感谢猫很多时候当我的贴心树洞,啾咪!


希望猫心情愉快,以后还写!







评论
热度(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辛夷枝上猫头鹰 | Powered by LOFTER